行前規劃就是把出發前一切我所準備的都整理再這裡,當然旅遊中會發生很多無法意料的事,這次旅行事我第二次出國也是第二次去日本,第一次出國跟著幾個有出國經驗的朋友,所以雖然沒有事前做什麼行前的準備,但機票住宿都由朋友搞定,行程也事大概就安排哪天去哪,交通呀什麼的都是到了日本在了解解決,這樣的方式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安排上可以說很彈性,但因為我出國經驗少,加上同行的兩位朋友全部都說聽我安排,這樣我就壓力山大了XD   第一次去六天五夜跑了大阪、京都、神戶因為三交通時間還是滿長的,所以我這一次我就想不要太花時間在交通上,這樣能去的地方比較多,所以主要就是都在京都區域內。而且這次賞櫻就覺得櫻花配上古色的日本,一定是絕美,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當大方向出來後,機票和住宿其實基本上就可以開始找和訂了。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櫻花季是旺季中的旺季,雖然櫻花開的時間每年都不一定,但日本很大,而熱門景點櫻花開的時間其實差不多就是在4月初左右,剛好是碰到台灣、大陸有清明連假,因此人就更多了。所以機票和住宿訂的時間就很重要,而在旺季最擔心得就是可能訂不到票,更別說訂到划算的票,但預算有線的我們要什麼時候訂機票和住宿才好這問題一開始就困擾了我,查了好多網站大多人都說在你決定出發日期的一年前就要開始訂了,因此決定出發日期就很重要了。

出發日期

因為要追櫻,所以出發日期就必須預測你想去的地方櫻花大概什麼時候會開,以我這次為例,我想去的是京都,而我也正要趁連假出發這樣才能以最少的特休來休最多天,社會新鮮人的苦處OQ,因此出發日期第一條件「2017年清明連假 4/1(六)~4/4(二)」,再來就必須查2017年京都大概什麼時候會開花。

而因為花季這種東西就是會因為氣候及天氣的變化而有所變動,所以若是旅遊時間較長,能抓到看到櫻花的時間就較準,而有在專注賞櫻的人都知道,日本每年都會有櫻花最前線(日本民間機構預測日本各地櫻花開花時間),但櫻花最前線通常都適當年的1月才會開始公布當年櫻花最前線的消息,但這樣的話我們怎麼來得及訂票呢?

※重點:櫻花前線公佈的是開花時間,每地都有一顆標準木為標準,「開花」標準木開5~6朵;「開滿」標準木開花80%

所以賞櫻時間不能完全看櫻花前線預測的開花時間,而是要看他預測的開滿時間,因為這樣才會看到整片的美美開滿的櫻花。因此我的方式抓前兩年的櫻花開的時間來推算,可以看我下面兩張圖,我這次就是以這兩張圖去抓去的時候是不是會看到櫻花。因為開花時間離開滿時間也是需要5~6天的時間,因此剛剛有說要趁連假去,所以就是果斷的抓一個禮拜 4/1(六)~4/9(日)的時間,這樣應該是有機會可以看到開滿的櫻花。

2015年 櫻花前線預測↓

2016年 櫻花前線預測↓

很多專業的朋友都會分享可以根據開花狀況在去做住宿或是機票的修改,但我想應該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樣是小小上班族,假一定要先請好事情都要先和主管交待好,所以很難改假。另外也應該有不少人很少有出國經驗,不太了解訂票開票差別,現在通常一定票就要你馬上開票,沒辦法在改時間,改住宿也是一個難題,所以當然還是要有可能看不到的心理準備。

如我下圖的示範,雖然兩張都是同一家預測的,但因為天氣變化隔一個月預測就會有變化,所以還是要有這類心裡準備。

而這次2017年最後的結果就是,我預測的時間可以說是非常準,但偏偏碰上天氣變化劇烈,所以櫻花晚開了,而且每地開的變化都很大,所以很可惜沒有看到京都開滿的櫻花街道,當然湘暮我是有機會看到的,但旅遊這件事也是很講運氣的... ...因為發生了一些意外所以導致有機會的那天沒能看到... ...

下圖是2017年1月預測及2017年4月實際狀況

   

以下推薦幾個我在查的時候找到的網頁,大家都很專業所以提供給想參考的人參考

櫻花季預測資訊推薦:

哈囉吳小妮《2017櫻花前線開花開滿預測》-內有2017年櫻花前線從開始公布到最後花季結束的全部數據紀錄,很有參考價值,不知道小妮姐2018是不是還會整理這樣的文章。

Weather Map Japan-這是很多在查櫻花前線都會才到的日本民間機構公布預測訊息的網站,點選上面的昨年の予想結果は?可以查看往年預測的狀況及實際開花狀況,想要知道當地天氣的朋友也可以點上面的各地の天気來看各地的預測天氣及溫度。

arrow
arrow

    緗 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