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植劇場是一群台灣導演、編劇及演員為台灣戲劇努力的一個戲劇系列名稱,詳細說明可以看連結喔!針對植劇場說幾個我個人的想法,很感謝台灣還有一群人在這麼努力著,為台灣的戲劇努力。不是說偶像劇不好,台灣曾經偶像劇大國,如今此稱號已被韓國拿走,而擅於拍古裝大戲的中國也有他們的強勢在,那我們台灣在戲劇上還能做點什麼改變呢?而植劇場的這麼一群人就是為此做努力。

而植劇場是一系列根據不同類型主題有兩部劇分別以6、7集來做詮釋,分別有「愛情成長系列」、「驚悚推理系列」、「靈異恐怖系列」、「原著改編系列」四大類。其實「愛情成長系列」及「原著改編系列」在台灣戲劇上其實還算是常見,不過植劇場的「愛情成長系列」不是一般常見的愛上總裁或是愛上千金小姐系列的偶像劇,而是較貼近人生活的劇情。

反倒是「驚悚推理系列」、「靈異恐怖系列」是台灣較少見的,但在日韓卻是非常常見的劇情類型,雖然台灣不是完全沒有,但受歡迎程度都較中間。但「驚悚推理系列」是我最感興趣的,因為日本及韓國推理劇真的都拍得很好,因此非常期待希望台灣也有超越他們的水準。

而因每部劇導演編劇都不同,因此我也會一起附上。

 

編劇:徐譽庭(本劇專訪)

導演:王小棣、黃天仁

目前推薦星數:★★★★☆

提醒:內容有大量劇情片段,若無法接受請勿續讀!

----------以下觀看心得以個人觀點出發皆為私心----------

※※----預告----※※

第一集「計畫。意外。選擇。後悔。」

這一集是整部系的第一集,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交代男女主角相識相戀及面對未來的抉擇。因為現在工作了,所以在女主角鄭如薇在面對工作時的感觸很深,我們沒有想像某個高階主管一樣多麼的厲害、多麼的高高在上,我們只是個普通人,只想活出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與別人有那麼一點的不同,不甘於自己的生活與大多人一樣迫於無奈,希望自己的工作做起來是開心的。

但在如薇想去上海工作時,第一個面對的阻礙是男友湯有彥的不支持,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遇到愛情的難題,可能是如同後面的湯媽湯爸的對話,家人的擔心與不放心。而後兩人達成共識正開心的計畫規劃美好的未來藍圖時,發生了意外,原本的計畫全都亂了,有彥沒有選擇,必須照顧受傷的爸爸,而如薇面臨了選擇,他該自私的選擇自己的人生還是為愛犧牲,此時的有彥說了一段話「其實你沒有你想的愛我,不然這不是個選擇題」。

第一集,如薇選擇了為愛犧牲,並說出「做出了決定就不後悔,我不可以輸給方案A」。但第一集結束的最後時間來到8年後,如薇的人生如同張姐所說的「犧牲未必是一種成全」,如薇變成了一個落魄的家庭主婦,努力做得一切沒有一件事不被嫌棄,最後一幕有彥看著一個自信的上班族女性以欣賞的眼神說「他背影和你以前好像」此時的如薇似乎開始後悔了。

 

我的人生在國中畢業時遇到了第一個選擇,我是該讀高職還是讀高中。因為國中以前的人生都是父母幫你決定好,你應該讀這間國中,你應該用功讀書不要做有得沒得,當然國中以後的人生也沒有完全能夠自己選擇。但當每個人上了大學後,父母卻在旁邊出意見邊說你的人生自己負責,當自己面臨到如薇一樣不知如何是好時,爭取意見卻說你的人生自己決定,從沒完全自己決定自己人生的人,如何做決定?因為如劇中說的,人生的試卷沒辦法先知道答案而做出選擇。

因此我和如薇一樣抱著也都是抱著「做出決定就不後悔」但怎麼可能不後悔....

人生確實在不斷的選擇,選擇哪一個結果會如何,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也不能重來,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有意外有變數。

看似完美的答案可能藏著意外,看似遭透的答案卻可能有變數。因為人生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

BY期許這部能成為第一篇每集都打出心得的一部的 緗 暮

arrow
arrow

    緗 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